2008年2月18日 星期一

我的發病史(2) - 誤以為僵直性脊椎炎

發病2、3個月

經過2、3個月後,我的疼痛症狀,不知不覺中由時好時壞的會從「晚上睡覺突然把我痛醒的怪病」,發展成「久坐之後會突然和躺在床上一陣子之後一樣,會出現一陣一陣像是被尖刀刺入一樣劇烈的抽痛」,更奇怪的是「疼痛的位置會跑來跑去不固定」,每當開始抽痛後我便起身活動一下,刺痛的現象就會快速的消退,起先我以為這是長期姿勢不良引其的疼痛,後來知道病因之後,才想到當時應該是壓迫到腫瘤再壓迫到神經造成。



因為不知道X光片看不出軟組織腫瘤的存在,所以我一開始便排除「腫瘤存在」這個因素,但看過的骨科和神經科醫師都覺得我疼痛的部位的X光片沒有異常,在做了1、2個月的熱敷和電療的復健之後,病情還是時好時壞,並且發疼的頻率越來越高,間隔時間越來越小,上網查詢可能病因「尾椎痛」、「下背痛」,我猜想該不會是「僵直性脊椎炎」吧!

「僵直性脊椎炎」久坐、久站、久躺之後都會開始疼痛,而且發病年齡和我當時20出頭的年紀相近,(但是我後來發現,我雖然輕微活動可以減輕疼痛,但是劇烈運動也會使我下背劇烈疼痛,如果是僵直性脊椎炎不該如此),我後來去台大看了風濕科的醫生做了抽血檢查,當時已經因為這個疾病好一陣子沒好好睡個好覺了。有時嚴重的話,連坐個5分鐘都坐不住,疼到坐立難安。

想當然爾,抽血檢查是陰性,但醫生說x光片可以看出疼痛部份附近的骨頭(髖關節附近)有不正常變白現象,有點類似僵直性脊椎炎的發炎現象,但是我的症狀也不太像,還是開了幾個月治療僵直性脊椎炎的藥和止痛藥,要我試吃看看,這一拖就又是幾個月的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