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5日 星期五

我的發病史(1) - 第一次被痛醒!

在這裡提供我發病時發生的症狀,給可能有相同症狀的人參考,希望能夠藉此提早發現自己是否可能患有相同的疾病。

記得發病之前,當時的身體狀況還是很好,我平常有打球運動的習慣,就是有空就跑到籃球場自己運運球、投投籃,突然有幾天發現運動完之後,發現尾椎右側有一點,和右腳膝蓋處會有僵硬不適的感覺。

後來有一晚,我在睡夢中突然在尾椎右側有一處約兩指寬大小的區域,突然好像被刀捅了一刀一樣,劇烈而短暫的劇痛,將我從睡夢中痛醒,然後這樣只局限於那兩指寬大小區域一陣一陣劇烈的抽痛讓我失眠了一整晚

神奇的是,每當我一起床活動一會兒,這樣疼痛不舒適的感覺就慢慢消失,白天我和一般正常十一樣沒什麼特別的感覺。然而連續幾天,晚上睡覺時,大約睡了3個小時,就又被痛醒,如此週而復始,更奇怪的是我疼痛的位置雖然都侷限在兩指寬大小區域但是卻會有時痛右側有時痛左側。

對於當時的我實在感到莫名萬分,就去掛了骨科,當時醫生只是間略的叫我直立然後彎腰雙手伸長摸腳,問我會不會痛,我說不會,就單純的認定可能是骨盆膜發炎,也沒做什麼就開個止痛要就結束了。

然而止痛藥有時候有效,有時候無效,我的疼痛就這樣一陣一陣,有時候正常沒事有時候一發作就有一陣子都每晚被痛醒。

後來也有再次去看2次骨科醫師,也都有照X光片,醫師皆表示X光片皆顯示正常無異,我也就把這個問題當作一個奇怪的疾病,不在理會它,誰知道X光片只能看出骨頭的異常,對於已經長在骨頭上的腫瘤,卻是看不出來的,就這樣我延誤了一年多的時間才真正找出我疼痛一年多的原因 ─ 「脊索瘤」。

因為脊索瘤很罕見,一般而言,這種症狀醫生大都會認為是長期姿勢不良導致盤脊間突出壓迫脊神經造成的症狀,一般可由X光片觀察脊椎骨診斷,或是進一步照電腦斷層掃描(CT)掃描腰椎L4、L5的位置,但是我的症狀要被診斷出來需要CT掃描薦尾椎的位置,或是核磁共振薦尾椎的位置才能發現有腫瘤存在,我看了不少醫生都沒有醫生想到問題出在薦椎位置而是腰椎上,加上自己的疏忽,導致我的病情被拖延了將近一年半!

沒有留言: